2GIRL女子拉拉学园's Archiver

     

铁小饭 发表于 2008-7-19 09:07

低醣比低脂饮食法 更能减重

更新日期:2008/07/19 04:34 谌悠文综合报导
g J"I3SY 现代人很多有胆固醇过高及体重过重的困扰,医生向来的建议是减少摄取饱和脂肪,但以色列最新研究报告却指出,减少碳水化合物(低醣)的「艾特金斯饮食法」(俗称阿金饮食法),还有地中海式饮食,比低脂饮食更有助于减重及改善胆固醇。4v#@ Y(o[1hws
"xgWB[aj

OQVc in{.f 这项研究最让人惊讶的是,批评者一直担心长期采用容许高油脂的阿金饮食法,可能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,不过研究人员倒是发现,阿金饮食法对于增加好的胆固醇(HDL,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)及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效果,竟然比低脂饮食法更好。*C-l7W!W j(b"Hj

0oF mF'b,tVf m Z fd1[:AE o^ s#j
以色列研究 被认可信度高^,`I Z'Ee om
m(z:W8G!BNKZ
_1It{3o
不过无论采用低醣、地中海式或低脂饮食法都能够减重和改善胆固醇数值。这项研究发表在17日出刊最新一期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》。
L#](Ws _/\m.ki,d{ 5H%t noH&w1I
n/Nn7h3J6S
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学所做的这项研究持续两年,比大多数研究的时间来得长,而且两年来坚守某一种饮食法的实验对象高达85%。由于参于实验者退出比率偏高容易使结果出现偏差,所以以色列的这项研究格外受到瞩目。其它的专家也认为这项研究的可信度很高。 D NCDS-eh
C$yZ1Q*X0g!M T

7}5h#R)^!g@ 这项研究是在一个受控制的环境下进行,地点位在以色列一栋遗世独立的核子研究设施里。322名参于研究的肥胖者(平均年龄52岁)在一间中央自助餐厅内享用他们每天最重要的一餐,即午餐。在餐厅,适合每种饮食法的食物用不同颜色的圆点做标记。%AT)I1`:I pS~'A

a,PM,dz/q6d+C.a w
'cQ7h8e:I 低脂饮食法限制肉类的卡路里摄取不得超过总量的30%,对于整体卡路里与胆固醇的摄取也有限制,食物以低脂谷类及蔬果为主。地中海饮食对于卡路里、脂肪及胆固醇的限制类似,强调吃白肉、橄榄油及坚果,少吃红肉。
(ZVD ]mc )B6Y*]u+x!L$H"cn
FZ y"qq6DJ&N
限制碳水化合物 可降胆固醇H5G;J$gq8A
z2Z0Lms HF

e|1QsI|!txG'i 低醣饮食则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,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取量并不设限,但减肥者最好选择植物性脂肪与蛋白质。参于这项研究的人大多为男性,不论男女的运动量大致差不多。bQ b\L IUD

$DSuM-^Ma+i
G(V,~P\4Z R9T9zD 经过两年,低醣饮食组平均减重5.5公斤,腰围小了3.8公分,远多于低脂饮食组甩掉的平均3.3公斤赘肉。地中海饮食组平均减重4.6公斤,成效则介于上述两者之间。
6t{5^-q S l*U
iH4a"Y a9A.@EE)C C rpZ%a$bBP2Mq
比较令人惊讶的是,低醣饮食组似乎对于胆固醇数值的改善最有助益,包括总胆固醇与好的胆固醇HDL的比值。W O eNP_-{
Q%Q$msf$thp E(j1lH
(ZM h\4?5y
低醣饮食组似乎对于胆固醇数值的改善最有助益,包括总胆固醇与好的胆固醇HDL的比值。例如:某个人的总胆固醇为200,HDL为50,其比值则为4比1。按美国心脏学会建议,最理想的比值为3.5比1。
FE*|"Aod Qd/\
5p+O9P(ca u+rG2`%J D}1x~ s Vf
而研究人员发现,两年下来,低醣组的比值下降20%,比地中海饮食组的16%与低脂组的12%,状况更好。



页: [1]
     

Powered by Discuz! Archiver 6.1.0  © 2001-2007 Comsenz Inc.